本台介紹

─ 在地的生活,在地的生活,淡江之聲FM88.7 ─

基本資料

淡江之聲廣播電台FM88.7,又稱為VOTK(VOICE OF TAMKANG),由淡江大學不分院系之大二至大四學生共同參與營運及製作的學生實習電台。作品呈現方式有新北淡水地區實體頻道FM88.7、官網線上收聽(http://votk.tku.edu.tw)及各大podcast平台之「淡江之聲Podcast Lab」。

成立經過

民國79年大眾傳播學系與幼獅電台及教育電台合作製播節目,後納入教學實習中心並更名「廣播組」,在大傳系第二任系主任趙雅麗老師及關尚仁老師指導下,開始實習電台籌設工作,經交通部許可成立架設假天線之「淡江之聲學術試驗實習無線電台」,撥配頻道FM107.9,並於民國82年11月8日校慶當天正式開播。

轉變

民國88年,淡江之聲申請真天線設置並更改頻道為FM88.7,正式成為專業全能的社區電台,並改變僅徵收文學院科系學生為全校性各科系學生之校園實習媒體。民國92年採購音訊剪輯軟體及播出系統,102年更新自動播出系統,107年起陸續更新錄音室成音設備,引進電台自動化管理系統,期許提供更精緻的聽覺服務。

實作成果

除營運淡江之聲頻道,全體學生助理策畫校慶、金韶獎等校園大型活動實況轉播活動,與淡江大學女性文學研究室、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合作,製播podcast節目,也走出校園與地方單位合作,如淡水警分局定期合作反詐騙宣導、淡水稅捐稽徵所合作宣導稅務知識,與hitFM電台成立「hito校園聯盟」交換流行音樂資源及POP Radio「我的世代我做主」節目製播合作。透過紮實的訓練與跨域跨界合作,培育聲音領域的生力軍。

組織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