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新聞專題

禿頭在大部分人的眼裡,是一個初老的症狀,但現代年輕人因社會、生活壓力大,造成禿頭症狀提早來臨,隨著禿頭年輕化的趨勢,本組想要探討是如果遇上了又該如何處理及下次預防。

歡迎收聽今天的新聞專題報導,我是朱雅庭。
禿髮,是不少人的夢魘,除了雄性禿和遺傳體質之外,近年來因為空汙、飲食、生活習慣改變等,現在,禿頭的問題不只存在於老年及男性這兩種族群上,就連年輕男女也都開始出現禿頭的徵兆,進而出現了禿頭年輕化的詞彙,根據統計,台灣25-65歲有禿頭困擾者高達360萬人,透過近幾年數據的持續攀升,可以發現到這已經是不容忽視的問題了,我們邀請到陳冠宇醫生來為我們解說禿頭年輕化。


陳冠宇院長:
禿頭年輕化趨勢就是壓力還有減重還有大家注重身形,那所以會有節食的一個狀況,還有過度的染燙那這些其實都是讓他的落髮年輕化的一個原因,那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賀爾蒙遺傳性的落髮,這種也越來越年輕的一個趨勢。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到一個現象,我們的頭髮是從皮膚上長出來的,那所以我們的皮膚就是我們的頭皮,出現狀況的時候,落髮就會出現了,那皮膚好的人會不會有禿頭,會喔,那比如說在壓力性所造成的,有些是會有所謂的一種落髮疾病是叫做拔毛癖,它在壓力大或是在想事情思考的時候,它就會不自覺就會開始拔它的頭髮,就會造成所謂的禿頭的現象。

目前就讀淡江大學的陳同學,因為從高中時開始熬夜,不僅開始出現了嚴重脫髮的問題,後來甚至因為經常性熬夜,連肝也出現了問題熬夜容易導致頭皮不健康,接連出現掉髮問題,如同不健康的土壤無法長出健康的花草。雖然大部分人都熬過夜,但人體的最佳睡眠時間是在晚上11點到凌晨6點,如果經常性地長期熬夜,錯過了黃金睡眠時間,可能就會導致內分泌的紊亂,最後甚至導致脫髮。

陳同學:
嚴重脫髮問題那個時候發現是在高中的時候就是那個時候都有補習班嗎,然後補習班就是都會錄影,然後我就因為我個子也不高,所以我就做很前面然後每次就會拍到我的後腦槽,有時候聽不懂就會回去回放影片,然後就發現我自己的頭頂怎麼有點亮,是那個時候才發現說就是有些脫髮的問題,原因造成的話應該是因為我睡眠不足的關係,像我高中的話我就是,每天好像大概一兩點睡可是早上6點就起床,他大學的話我通勤也是12點多一點睡,然後我早上5點就起床,所以其實睡眠很不足,所以我的肝也不好,所以可能有影響,就醫話頭髮是還好,可是肝有看醫生。日常造成影響的話,其實就是周遭人的眼光,他們會常常跟你說喔你可能頭髮怎麼又變(被cut掉了)少啊什麼的,你就覺得他很煩。


愛美是人的天性,有人說頭髮是人的第二張臉,禿頭不只會影響外觀,還常讓病患感到自卑,給病患帶來許多社會心理的壓力,不僅影響門面,對社交或工作也會帶來很大的困擾,雖然許多人及時發現了落髮問題,在選擇治療用了許多方法,但不少人卻聽信了民間流傳的偏方,像是塗生薑,抹大蒜,這些方法可能不僅沒有成效,甚至還變得更嚴重,頭髮的生長與掉落受到許多內在以及外來因素的影響,發現禿頭徵兆時應盡速求醫,只要找到對的方式並且好好治療就能痊癒,我們邀請到徐常捷醫師來為我們解說。


徐常捷醫師:
頭髮少的病人在我們這裡都有男生女生,尤其是女生的病人講一講都在哭啊,我們女生的掉頭髮的人沒有比男生來的少,男生有些傻傻的還以為說就沒救了,就放棄了剃光頭啊女生你沒辦法這個選項,所以我們這邊常常有人家那邊講講就在哭啊,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差這麼多,因為之前也有人二十幾歲頭髮掉真的跟六十歲一樣還說坐捷運還被讓了位那個頭髮像老太婆一樣,人就看起來就像老太婆了,這是差很多整個頭髮都掉成光頭的人都有,但是呢這些在我這裡啊或是在醫學上啊,都是可以治療的病這個就是要看皮膚科醫生來看我們,這不是要去用什麼偏方啊,去找鬼神阿畫符啊,頭皮理療啊,放血啊,這個沒有事的人聽起來都覺得很扯,但是呢真的生病人他們通常什麼都試了遇過真的什麼都試了,當然就是很難過啊,那就喝符水啊看濟公啊,這種的我好多病人都是這樣子的,事實上所以才說你的第一個問題說,其實掉頭髮是一個皮膚的疾病就是找皮膚科醫生看診,把原因找出來。

禿頭落髮的原因很多,治療方式也有百百種,禿頭的原因大致上分為四類,第一種是雄性禿屬於遺傳性落髮,第二種是一種瘢痕性禿髮,這是由於毛囊受損嚴重,周圍軟組織產生纖維化,形成疤痕組織,已無法再生,成為永久性落髮,第三種則是圓禿屬於壓力或疾病性的可逆短暫落髮,而這種落髮只要找出原因,紓解壓力及尋求治療,很快地頭髮就會再長回來,最後一種是其他禿髮類型,是除了雄性禿、圓禿以外的禿髮,都可歸類其他禿髮型態,而治療辦法目前衛福部核可有效的生髮方式,只有內用口服藥、雷射生髮帽、外用生髮水,然後等到禿頭末期時就只剩下植髮這個方法,不同的原因對應不同的治療方法,對於頭髮的疑問應該請專業醫師評估,找出根源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我們邀請李定懋醫師來為我們解說。


李定懋醫生:
我們一起醫學上常講說你診斷正確就治療正確假如說你的掉髮是可逆的,甚至像有的鬼剃頭甚至不治療一年後也會長回來的這種或是像你產後落髮、壓力性頭髮會掉髮這種,你不用擔心只要醫生看過醫生給你適當的補充劑,或者是你用擦抹藥的方式、照雷射的方式雷射帽,雷射光或特定的LED光對他頭髮重新回來是有用了之類的啊,這些都是讓頭髮長回來、長的好的,其實要看你的原因是什麼,男生最常見的是雄性禿,女生也會有雄性禿,當然女雄性禿的比例會比男生要少很多,如果你是男生的雄性禿,那你要看你現在情況到什麼程度了如果是用還不需要到植髮的程度,就可以治療的話你就可以趕快找醫生來做治療,比如吃藥也好抹藥也好照光也好,這些我們都有不同的治療方式,當然這些方式沒有辦法到達效果的時候可能醫生會建議你植髮,這種情況下,裡面根本沒有頭髮的毛囊,你再怎麼治療也長不出來,那你一定要植髮的方式,所以說治療方式有很多種,當然是要看你的原因是什麼,那有的時候那個原因是多重的,就要用多重的方式去治療,什麼人不適合植髮他就可以排除掉,所有人都可以植髮。

禿頭經過醫師評估分析出根本的原因,並找出合適的治療方式,簡單的話藉由服藥、抹藥、照光等方式,嚴重的情況就要動到植髮方面的微創手術,不管是哪一種方式都有可能找回從前的秀髮,但頭髮並不是能夠放任不管的,必須在照顧頭髮的同時,持續呵護頭皮,照顧頭皮及頭髮的方式也是不勝枚舉,怎麼樣的方式能夠讓自己兼顧頭皮又不失頭髮品質, 經由專業醫師評估才是最安全及正確的,我們邀請陳醫師來為我們解說保養頭髮的方法。


陳冠宇院長:
一般正常人的頭質大概兩天洗一次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是真的很油,油到不行齁,那這種可能就是要天天洗頭,如果說真的你就是一個中性或是乾性的一個頭質,那你就不用這麼頻繁,可能三天洗一次也ok,就是看你頭皮出油的一個狀況,來定一個你洗頭的頻率,所以再補充一點就是洗頭的溫度不可以超過四十度,很多人天氣很冷都洗很熱,那其實溫度太高也會讓我們頭皮太過乾燥,天氣很冷都洗很熱,皮膚太乾會產生這個狀況,頭皮太乾就會有頭皮屑相對也會更多。我們很多的女性朋友說頭髮很容易分叉很容易打結,那怎麼辦,使用一點點的凡士林抹在我們的髮尾順一順之後再用吹風機把他吹乾,這種事不會讓你長痘痘的。基本上的話我們的頭皮的狀況是會影響到我們頭髮的。

正常來說洗頭落髮的數量界於100-200根之間都算正常,許多人都會擔心自己的髮量是否足夠、未來有沒有可能變禿頭,害怕自己的外表會因為禿頭而大打折扣,也會害怕因為禿頭造成的社會心理壓力,所以平時我們就要預防禿頭的發生,預防禿頭除了正確的洗頭外,還要注意飲食均衡,生理及心理也要保持健康的狀態,這樣才能更有效的維持頭皮健康,我們邀請徐醫師來為我們解說。


徐常捷醫師:
如果要身體頭髮要好,你想想看喔那個動物啊,怎樣的話你養的貓貓狗狗怎樣它毛會漂亮?是不是給他吃營養的食物,然後他很健康人也是一樣,人健康才會有好的頭髮所以說要吃什麼?其實我都會講說簡單講,就是我以前國中健康教育課本講的要營養均衡要吃好睡飽不煩惱,洗髮精用對吃好睡飽不煩惱洗髮精用對,怎麼樣吃好?就是均衡,如果我們的民眾說啊,我就是吃得很清淡但我不吃肉我我叫他多吃肉如果說好我吃肉不喜歡吃青菜水果我叫他多吃青菜水果如果特別要攝取是什麼呢?如果沒有些特別禁忌像海鮮堅果有幫忙但是整體來講就是個均衡這樣子是對的那睡眠對頭髮超級重要,因為頭髮呢在我們人睡覺的時候呢他的循環就比較能夠到頭髮如果的是我們整天啦有學生或上班的人都捨不得睡啊晚上才是自己的時間啊那捨不得睡那頭髮呢得不到營養,只好去睡啊得不到營養我們人體有什麼可以犧牲的可有可無的東西是什麼?就是頭髮啊因為頭髮他消耗我們這麼多營養,他給我們的幫忙就是好看而已啊所以呢我們如果沒睡好他常常就是先犧牲頭髮那再來呢?阿如果有煩惱,沒煩惱才是健康之道啊有煩惱我們人體免疫系統容易錯亂免疫系統的錯亂對象是一些圓禿或是一些發炎反應的他就是造成一個頭髮的破壞,頭皮的發炎所以呢?我只好說吃好睡飽不煩惱,那洗髮精用對也是很重要,因為洗髮精是清潔那大家不用想像說洗髮精洗一洗頭髮會長出來這樣說我們身體的香皂用得很好身體的毛會長洗面皂用的很好臉毛會長?是不會的洗髮精用用頭髮不會長出來但是呢洗頭洗乾淨他不會引起後續的發炎反應,頭皮環境健康,當然了之後比較不會造成異常的掉髮異常的破壞所以呢我們講說要怎麼保養?很簡單!吃好睡飽不煩惱洗髮用對,這樣子其實我覺得這是最根本最精要這也是由內而外把身體顧好頭髮就會長。

其實有許多人對於落髮問題並不單單只是用錯方法,而是對於落髮缺乏足夠的認知,進而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常常認為早起留在枕頭上的頭髮只是晚睡造成的,區塊間的落髮是因為壓力大影響的,髮際線的後退是因為生活習慣的改變,經常性的忽視這些細微的改變,往往就是導致年輕族群禿頭的原因,禿掉的頭髮並不是真的消失了而是去睡覺了,禿頭不是病,頭皮頭髮洗乾淨,只留下高興。
以上新聞專題,是由莊昶興、朱雅庭編輯播報,歡迎您繼續收聽,這裡是淡江之聲FM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