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新聞專題

探索阿茲海默,神秘的海底世界

現今老年化日漸嚴重,在各國調查報告中阿茲海默症的確診人數有日漸成長的趨勢,2016美國統計的數據顯示每三分鐘就有一個確診阿茲海默的病人,2015年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會同台灣失智症協會舉行「2015台灣國際失智症研討會」中預測2020年每65歲以上的老人,每20人就有一個是阿茲海默病人,可見阿茲海默症的顯耀性。近幾年也有部戲劇以此為題材,韓劇《耀眼》、美國電影《父親》等都是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軸的作品,但是他們所提及的往往是冰山一角,而人們所認知的也並不完整,因此想透過專題報導,不僅了解大眾對於阿茲海默症認知的狀況,也想讓民眾更深入了解這個未來必須了解的疾病—阿茲海默

歡迎收聽今天的新聞專題報導,我是林育珊,你知道什麼是阿茲海默症嗎?你一定聽過它的另一個名稱「老人痴呆症」,在現今社會高齡化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阿茲海默症患者的人數也越來越多。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資料推估 ,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可能將近46萬人,等於每100位台灣人就有2位失智症患者,由此可見阿茲海默症是我們不可忽視的疾病。然而許多人對於阿茲海默症的了解並不深,只知道會喪失記憶,以及是失智症的一種,我們採訪到一些大學生,讓他們來說說對阿茲海默症的印象。

經濟二:

阿茲海默症就是一個老化可能會出現的症狀,記憶混亂、記憶缺失、語言喪失、方向感不好,差不多了吧。

資工三:

他會不記得家人,然後會迷路,可能去哪裡都是需要別人陪著,不然會不見。

醫學一:

俗稱老人痴呆症。那他也是我們高齡化社會中我們老人常常面臨的疾病之一,我認為他主要就是因為他到後期除了喪失生理功能之外,它還會伴隨著記憶的喪失。

醫學四:

我對阿茲海默症的認識大概就是失智吧!可能他會逐漸不認識自己的家人,然後喪失自己生活的自理能力。他算是一個比較長期的疾病,然後也是一個正常人老化之後的退化現象


根據以上幾位大學生的敘述,我們可以知道或許大家聽過阿茲海默,對他了解的程度也不大相同,正如前面所說,阿茲海默症屬於漸進式疾病,所以對患者本人跟家屬來說都是頗為漫長的過程,對周遭人來說更是需要時間去適應,生活模式也會有重大的改變。對他們而言,阿茲海默症這個名詞可能在聽到的當下有點熟悉,但是要深入探討其中的內涵以及專業術語時,他又是一個陌生的存在。如同在海岸上看海,只知海上有可見的漂流物,卻不知海底有多深。 
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威仁,解釋到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和大腦有關的疾病。一般而言,早期的阿茲海默症還是能夠走動且溝通,只是在記憶上會有一定的損失,但是到末期時,基本上就會臥床無法起來走動,並且無法與家人溝通。

醫生:
最典型的症狀一開始是以記憶喪失為主,那通常是近期的記憶,就是比如說早上吃過什麼東西啊?或者是前一天晚上去哪裡玩啊?或者是一些近期的記憶,那大部分的病人,他比較久遠的記憶,其實是一開始是還記得的,就是初期的症狀,那之後記憶力喪失的越來越嚴重,遠期比較長久的記憶力也可能會喪失,那進而生活上的一些執行功能比如說按遙控器啊,還是說就是使用洗衣機啊,一些日常生活的功能也有可能會喪失,那到最晚期的基本上就是完全沒有辦法溝通,然後就是整個臥床的狀態這樣子,這是最晚期的狀態。

典型阿茲海默症患者會有記憶喪失的症狀,但也不是所有病患都屬於典型的阿茲海默症。阿茲海默症還有各種不同的變形,有些個案是反應視覺變化上,也有個案出現失語症的現象。

醫生:
阿茲海默症他變異型很多阿,有一些一樣是阿茲海默症的病患,不過,那些病人以視覺視野的功能的問題來表現,但是病人會表現說,欸他看東西會覺得會視力模糊啊。不過後來發現說,他其實視力測起來還是沒有問題的。他是視覺的,一個建構上出了問題,也有這種比較不典型的阿茲海默症的表現。
舉凡我們人生活的各種缺損都是可以叫做失智症,都是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那阿茲海默症是比較有點偏向病理變化,就是腦部的細胞受損的那種。他是特定的某種蛋白質的沉積,那其他的有一些是神經膠細胞的損傷。失智症,他是一個症狀,那造成失智症的病因他可能有很多種,那阿茲海默症是其中一種最常見的失智症的。


雖然我們對於阿茲海默症有一定程度的想像,但實際上卻不一定了解阿茲海默症的初期症狀,因此常常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期。加上阿茲海默症患者常常記憶不清楚而對日常生活功能產生影響,也容易懷疑以及生氣,所以照顧起來往往都會需要相當大的耐力與毅力。曾在衛生福利部新營醫院工作的護理長王秋霞在採訪中分享到自己面對患者家人時的感受。

家屬:
一開始有失智症的個案的時候,很多症狀是不清楚他就是相關的症狀,是經過了幾年的照顧之後,回想起來才知道說,原來那些就是初期症狀,那因為在初期症狀都會以為他是衰老而不是阿茲海默症,所以會有一些措施治療的時機。比較欠缺的就是說,當我們知道他是失智症的時候,其實我們可以獲得的救援非常的少,都是要動用很大的人力,就是說希望有一個比較透明開放的組織,可以耐心的聽這些家屬他們遇到的問題。


當阿茲海默症患者進入中期的病程後,生活能力會下降,對日常的自理能力也變得更困難,此時的患者會退化變得像小孩,四處搗亂、到處亂跑,甚至會出現時空錯亂的現象,在醫學上這叫瞻望。面對這樣的困境,耐心就是照顧者最大的課題。

醫生:

他比較容易會有時空混亂,那判斷其實滿容易的,去跟他溝通,就是問他人事時地物,問他叫名字啊?問他你現在在哪裡啊?然後問他一些,我們現在要做什麼事情啊?然後問他比如說這是筆啊?還是這是手機這是什麼?比如說但如果他,這些回答都沒有問題的話,那大概就沒有關係啊。對那如果說,他說,他明明就在醫院。她說,她在她家阿或者是說,他明明就是晚上。然後,他就說現在是早上,我要去運動了。所以其實臥床的阿茲海默症不是最難照顧的,大部分最難照顧的是那種像小孩子一樣的阿茲海默症,那種的會比較混亂。


照顧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會遇到許多困境,這時家屬們就需要適當的家庭分工或是尋求更多的協助,但是就目前來說能獲得的幫助仍有限。希望能藉由一些政府機構或是非營利組織的幫助,來減輕照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負擔。

家屬:
我們目前遇到的問題就是雖然我們有請移工來幫忙照顧失智症的個案,可是當他要請假的時候,是家屬最大的問題,雖然有喘息居家服務可以用,可是都緩不濟急,因為申請程序非常的繁複,必須家屬請假去想辦法找人力來照顧這個失智患者,那因為失智患者他對人的信任度不好,所以臨時找的東西都非常的困難。


面對阿茲海默,不單單僅限於醫學上的認識,離開醫院之後的照顧,更是病患與家屬都必須面對的家庭課題。在未來的社會,高齡現象必定會存在,阿茲海默症找上門的機會更是大大提升。而病人身心上的變化,對於照顧者來說是一大挑戰。身為家屬,同時扮演照顧者的我們,都必須學會如何陪伴患者面對記憶的消逝,並思考換作是自己,將要如何面對?面臨這樣的長照問題,大學生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資工三:
我覺得最方便的做法是請一個看護陪著她,然後幫他打理一切。但是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還是希望可以自己照顧,就是希望家人有空的話,就多多陪陪她。
如果是前期的話,我應該還是希望多一點家人的陪伴,可是後期的話。我就會想說,不用繼續活下去了,因為這樣可能也會造成別人的負擔。

醫學一:

就是遇到這種專業的問題,我第一個就會想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啦,像是醫生或是說這個領域的專業人士。再來身為家屬能做到的就是在阿茲海默症的前期,就是在他們還認的我們的時候,盡力的去陪伴他,然後可能是滿足他的一些願望,就是盡量在他還記得這些回憶,還認得我的時候,我們可以一起陪伴!不要給彼此留下遺憾!

經濟二:
如果我真的得了的話,治療方式我覺得不用強求,如果我希望之後能怎樣處理的話,就是如果真的得到一定嚴重的程度,我希望能夠自己有尊嚴的死去,比如說,像安樂死就是按照我自己的意願,這樣子過。
醫學四:
其實就我個人而言比較消極一點,就是你也知道,阿茲海默症它到最後基本上可以算是無藥可醫,然後你會逐漸失去自我的感覺。所以如果我知道我自己有這個退化的傾向,那我可能就會提前把我的後事安排好,因為我也不想要變得不像我自己,然後給別人的印象就是他可能跟以前不太一樣,我覺得這也會造成照顧我的人的負擔,我希望可以安排我自己的死亡。

除了了解阿茲海默症的病症,治療方式也是患者和家屬最在意的事情。王醫師也分享到,目前的治療主要是以訓練大腦的方式去延緩病情惡化的速度,只能夠緩和病情,在醫學上沒有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雖然如此,但我們仍可以透過不斷訓練大腦來預防失智,像是打麻將、玩益智遊戲等等,經常刺激大腦運轉,藉此訓練記憶力。

醫生:
如果單純對於腦細胞的退化,其實是沒有太好的方法,就沒有一個神藥吃下去之後就是能讓腦細胞不會退化的,目前還沒有,壞掉的腦細胞,我們救不回來嘛,但目前還好的腦細胞,我們可以訓練他。因為腦部的功能其實蠻複雜的,那一些用不到的功能,它其實會慢慢的就是沒有那麼好,那不斷訓練的功能,它就會越來越好,所以就是失智症的老人家,你想要他哪方面好,那你就訓練那方面的東西這樣子。如果他記憶不好,就去訓練記憶力,所以才會有人說,打麻將預防失智症,打麻將不是你放牌給人家胡,那個就算打麻將,你是要記牌的,對就是要想啊。就是一種訓練記憶力力的方式,但不一定要打麻將有些人玩數獨啊,然後玩一些益智遊戲啊這些都可以幫忙,對那就是,比如說像我們這個年紀我們回去讀高中的物理高中的英文可能就會變成也是失智症嘛。


除了訓練大腦之外,平時也要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不菸不酒、不吸食毒品等,減少在生活中製造的一些毒素,囤積在身體當中以及對腦部的損傷,藉此來預防阿茲海默症。另外運動也是重要的一環,在日常多做一些有氧運動,會有助於預防各類型的慢性疾病,幫助自己降低罹患的機率或延緩病程。

當然一些危險因子大家就要控制好,比如說像高血壓、糖尿病一些,其實他一些危險因子不見得是針對他是阿茲海默症本身啦,有一些是混合性的失智症。沒有規定說的得了阿茲海默症的人不能中風嘛?如果阿茲海默症又合併血管性失智,血管性失智就是小血管的阻塞,可能就類似中風,那種疾病造成的,如果兩個復合再一起那症狀,當然就退化的更快的。生活上當然就是我們常見的,那種三高啊,控制好。
酒精的量喝得太多的,那也是會對腦部造成傷害。喝酒的人大概40歲去照腦部的掃描,他的腦就看一般正常按大概六七十歲萎縮的程度差不多了,甚至如果喝得多的人,他40歲的腦跟80歲的腦差不多也有可能,所以生活上的一些毒素可以避免的盡量避免。


阿茲海默症,一個吞噬我們腦海裡記憶、身體生活能力的疾病。他固然神秘也仍有許多未知,但我們必須要了解他,唯有認識與辨別阿茲海默的初期症狀,才能在黃金時段得到最好的治療,也能在照顧與治療上免去慌亂和不知所措的情況。此外面對疾病,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在日常生活中多多運動,不只可以有效的預防阿茲海默症,也能讓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

探索阿茲海默,讓此刻的翱游摸索,不會成為淹沒記憶後,壯遊的悲歌。

以上新聞專題,是由陳品妤、林育珊編輯播報,歡迎您繼續收聽,這裡是淡江之聲FM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