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新聞專題

大學生的人生引路人-幫你邁向理想生活

在大學生活中,我們內心多少會閃過一些對職涯的疑惑,對未來也還有些迷茫。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方式釐清自己的現況並找到自己的優勢,像是透過測驗認識自己或者與諮詢師共同討論職涯規劃等,找到符合自己興趣的理想工作。同時了解未來的人才發展趨勢,讓學生能順利將學涯與職涯銜接,並獲取職場中的必備技能。因此,我們想藉由製作探討職涯發展的新聞專題,讓大學生對自己學涯與職涯發展有更明確的想法

歡迎收聽今天的新聞專題報導,我是簡郁婷。
在大學生涯當中,我們會對很多決定產生困惑,我選擇的這個科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我未來要朝哪個方向發展?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時代,很多職業也在不斷的與時俱進、推陳出新,甚至是被取代。在選擇工作時,會去思考自己適合怎樣的工作,也會開始分析這份工作是否符合自己的期待.在大學生涯當中怎麼開始實踐去增強自己的實力呢?這些迷茫困惑,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方式釐清自己的現況,找到自己的優勢,並從當下做起,勇於做出許多嘗試來探索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讓我們一起來聽聽不同大學生對大學的看法,以及建議其他大學生多做哪些嘗試來認識自己和尋找未來的方向。


公行系大學生:
我覺得大學是一個很好的平台讓你去嘗試各種不一樣的東西。
中文系大學生:
我覺得上大學就是要玩,你會玩才有創造力,你玩了之後你才知道你喜歡什麼。
俄文系大學生:
學校有多元的團體活動課程還有社團可以去選擇,你就可以從中了解到自己的興趣跟自己喜歡的事物。
管科系大學生:
有一些老師都會請很多業界很有經驗的人來分享,其實這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去認識不同的職業。
資圖系大學生:
我覺得可以多去參加一些社團活動或是找幾份打工,還有選擇自己喜歡的課或是通識去進行旁聽或選修。


中文系大學生:
我覺得可以去多參加活動,你去參加活動之後你就會知道你的能力在哪,因為一般人會認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在哪,你認為的你自己跟別人認為的你自己還有你自己的能力是跟你自己想像中不太一樣的。
學校對於學生而言,除了鍛練獨立自主的能力,也是一個可以學習自己所喜愛事物相關技能的場所,更是一個在步入業界前,能擴展自己相關產業人脈的時機。而且相較於國高中,大學同學來自各種不同的地方,生活習慣、思維方式上都有很大差異,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不一樣的朋友。然而,相較於校園,職場會反倒多了現實的考量,所以我們更應該珍惜這段能夠盡情揮灑的時光。
針對不同的個案,職涯諮詢師會設計出不同的課程,會先和學員們放輕鬆聊聊天,讓學員卸下心防、敞開心胸,再進 一步引導學員思考。職涯諮詢是大學生在迷茫時的一種選擇,透過不同的方式來了解自己,讓你跳脫原本思考的框架,換個角度重新認識自己。最後再決定如何邁出下一步也不遲。心理師顏辰珊也對此進一步的簡單說明:

心理師-顏辰珊老師:
職涯諮詢裡面分兩個階段,就是一個是初談,然後一個是進入專業的諮詢。在初談的地方我們會先釐清說,同學的對於職涯 諮詢的目標是什麼?老師們通常會在看過初談資料之後,有一些老師會習慣用抽牌卡的方式去看一個同學的興趣,那有一些人會直接透過談話,或者是透過測驗的結果,然後去了解說,ok我知道你現在在煩惱這件事情是什麼,就你的生涯方面 ,我們來看看你的方向想要做什麼?或者是你們現在就是現階段的擔心會是什麼?那有沒有一些相對應可以去找到下一步。

職涯諮詢對於學生來說,就像是尋找一個新方向,運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同學們釐清自己所想要的工作及環境等。在這方面,管科系的大學生也分享出他做職涯諮詢的相關經驗。


管科系大學生:
我之前有做過一個職涯諮詢,有人會幫你分析或者是他會不斷的把問題抽絲剝繭出來,讓你一層一層去了解說自己真的要的是什麼,其實也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可能你就缺的是一個人幫你釐清你的頭緒。再來是我覺得參與校內辦的職業座談會都會是一個蠻不錯的選擇,就算你對那個職業可能沒有一定的興趣,但是聽完那些不同職業的人的分享之後,或許你會覺得說不定我從來沒想過會這麼有趣,或者是說不定這跟我現在技術有關我可以朝那個方向發展。

職涯諮詢和測驗也許能夠幫助自己思考,但是向外尋求答案的同時,向內探求才能真的了解自己。經由諮詢,我們可以用多種方式釐清自己的現況並找到自己的優勢,也可以透過自我探索,對自己的目標、能力、特質,有更深的了解。並從中找尋自己真正熱情的道路,發掘自己的閃光點。也許在這之中會被很多因素所影響,但總有一個目標是確定,引導我們朝此前行的,讓我們能更加堅定自己努力的方向。而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藍如瑛認為,職涯要勝利更重要的是戰勝自己,才能戰勝困難。

樂生涯管理顧問中心執行長-藍如瑛:
我提出了求職彩虹心法,彩虹一共七個顏色,我把在求職中最重要的七個因素,把它歸納出來。第一個就是專業,專業非常的重要,在這個人人是大學生的年代,各位真的不要以大學生就自滿,你必須要考一些專業的證照來證明你真的是OK的。再來是心態,當人才過剩的時候,差不多等級的學校或是科系的學生來求職的時候,主管在意的就是心態了。再來是技巧,大家一定要學習。再來還有一項就是人脈,不要排斥學長姊或是叔叔阿姨伯伯跟你們介紹的這些工作的機會。最後三個是積極、自信還有毅力,求職一定要多管齊下,才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人類正處於快速變遷的世界,面對充滿不確定的未來,大學生不只要具備帶著走的能力,還要成為一位能夠持續學習的人。大學生應該要培養軟實力,也許專業會退流行、會消失、會不斷的被新專業取代,但軟實力將會是別人無法取代的核心競爭力,更是你成功人生的基本要件。而在掌握基本知識技能和擴展其他方面的能力之餘,最好能夠將所學實際與工作連結,這樣才足以面對瞬息萬變的社會,也才能成就自己想要的職業生涯。淡江大學的中文系業師兼自營工作者張仰賢老師認為,專精跟斜槓是兩種不同的生涯,專業人才主要看自己本身有哪些專業執照,就能掌握對此相關的業務。然而,斜槓也是一種選擇,多元學習並結合自己的專長,運用得好就能替自己加分。

業師-張仰賢老師:
在目前當代社會一個分工外包制度這麼發達的狀況下,你會很多東西其實只是在你把你的業務分工發包出去的時候,你可以監督對方把事情做好。你的跨領域能力越好,你越可以顧及、越可以掌握你發包出去業務的品質。其實斜槓的能力在當代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他並不是讓你斜槓之後變成你要去做那件事,而是在這個分工合作的當代的業態裡面,你的掌握度會變得非常高。

面對當今的社會現況,學生們除了藉由打工增進自己的經驗,也會通過實習工讀等,學習更多的技能,不論是專精或是斜槓,都需要大學生去掌握不同領域的生態,社會在創新,時代在進步,我們必須增廣自己的所知所學,而這些儼然成為現今社會的常態。對此,中文系及資圖系大學生也提出對大學生找工作的建議和見解。
中文系大學生bite:
在推薦其他人去找工作的時候我會比較偏向有一技之長工作,也可以去做學徒,因為這類的工作比較沒有那麼容易被取代,而且它有一定的技術性。


資圖系大學生:
打工的目的除了賺錢是一回事,但是我覺得是可以讓你更早融入一些職場的生活。畢竟在學校學的跟你真正之後職場上遇到事情未完成的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大學生如果有時間或有心力的話可以去找幾份打工來試試看。
在如今資訊媒體如此發達的情況下,跨界交流、對外貿易已成為普遍現象,如何從中脫穎而出變成我們須事先掌握的基本要素。在看過大量履歷及數據分析調查之後,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認為這個新世代最主要掌握的不僅僅是在專業上的培養,還有負責溝通交流的語言能力。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
語文能力的檢定再加上專業的證照,他在從人力銀行的觀點來看,他對於你求職一定有加分,透過一些市場調查的報告裡面看起來也是這樣。我舉例來講,比如說,多益曾經在去年曾經委託我們做一個台灣兩千大的企業的使用英文能力作為徵才標準的調查裡面,只要你的履歷裡面有「多益」這個字眼,那你接受到邀約面試的比例,比沒有呈現的多出1.5倍,對他們的薪資跟錄取率跟面試的邀約都有正向的一些差異。

在這個社群媒體發達且廣為使用的時代,我們擁有更便捷的方式讓公司行號看見自身所長。所以除了培養自身的專業技能之外,我們也要學習如何展現自己的技能、行銷自身優勢,並適時的運用平台幫自己打廣告。以便需求端能發掘這樣的你,用斜槓為自己加分。把自己時間價值提高只是第一步,真正的關鍵還是透過資源整合,成為系統的擁有者,讓個人能更系統化地去運用資源。

人資招募人員-林雨萱:
剛畢業的新鮮人,我們比較著重的是他的特質面,而不是經驗或者是專業,畢盡論經驗或論專業都比不上社會人士,所以我們會看他的心態態度上面。那大學生的話,其實我覺得要很誠懇,或者是,會根據不同的職缺,而有 不同的條件,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先去釐清一下,您自己想要在往哪個方向前進,他們需要具備哪些能力。


除了在能力方面要多方培養,我們也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生涯探索是一輩子的事,但成功的職涯源自於璀璨的大學生涯,如何利用這四年好好的經營自己,是我們首要做的規劃。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我們可以從課業、社團、實習到工讀,累積不同的經驗,勇敢去嘗試學習不同的事物,不要害怕失敗挫折,因為這都將是未來很珍貴的回憶和養分。你有能力也有權力,去過你熱愛的生活。找到一個職業不應該是一個目標,找到你的生活才是。尤其是在自媒體當道的時代,我們都該將思維轉為積極上進、有成長心態的人,每天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把喜歡融入工作,就是通往理想生活的絕佳路徑!有動力地積極學習與嘗試,你也能創造屬於你的豐富多彩、有意義的大學生活。
以上新聞專題,是由蔡渝蕎、簡郁婷編輯播報,歡迎您繼續收聽,這裡是淡江之聲FM88.7。